美國上個月中旬攔截了法國澳大利亞之間的潛艦買賣,引爆法國政府的怒氣,一度召回大使。儘管在拜登(Joe Biden)與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通電話溝通後,雙方關係略有和緩,但芥蒂還在。曾經擔任美國國務卿的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稍早指出,拜登真的沒有想到這樣做會惹惱法國。

凱瑞稍早接受法國BFM電視台訪問時指出,拜登根本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事。

凱瑞:「拜登總統問過我這件事,我告訴了他,並表示...」

記者(驚訝):「你告訴拜登這是不對的...」

凱瑞:「他問過我。他說,『情況如何?』我準確地解釋了,呃……他沒有意識到這一點,他真的沒有意識到發生了什麼。我不想詳述它的細節,但我只想說,總統……我的總統非常致力於,嗯,加強關係並確保這是過去的小事件,走向更重要的未來。」

消息傳回美國,《全國評論》(National Review)批評凱瑞這樣做有點流氓,「表現得好像他是房間裡最聰明的人,並講述了一則軼事,總統被他描述得像是一個毫無頭緒的新手。」

《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則評論:「如果他所說的是真的,這就意味著這位美國總統,搞不清楚法國這個最長久的盟國在得知被排除在核子技術協議之外後,不只是有點生氣,而是整個被激怒了。...那到底誰在掌握白宮橢圓辦公室?越來越多的軼事表明,拜登要嘛經常被排除在外,要嘛是在國內外一些大事發生很久之後才參與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