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網站《防務簡報》(Defense Briefing)4日報導,美國空軍成功測試使用F-35A隱形戰機進行B61-12戰術核彈投擲作業。這是美國5代機第一次被驗證具有「核彈投擲」能力,隱形能力加上核彈威力,將為戰略層級帶來巨大影響。中共官媒《環球網》更以「驚惕」2字報導此一最新發展。

報導中指出,美國空軍2架F-35A戰機攜帶B61-12戰術核彈「測試版」(即尺寸大小、重量與實彈一致彈藥」),在超音速飛行中從內置彈艙投擲出來。由於B61-12具有衛星導引能力,在離開彈艙後可依導引指令攻擊特定目標,精準度相當高。而本測試最引人矚目的地方在於B61-12戰術核彈是置於F-35A的內彈艙,也就是說可以在不影響隱形功能下執行核子打擊任務。

根據了解,B61戰術核彈為「可變當量」設計,過去美軍曾使用F-15E、F-16C/D外掛載,此次在新型5代機的測試認證,在加乘效果下,將使美軍打擊力大幅增長。但報導中說明,並非美軍所有F-35A都能在認證後取得「核戰力」,必須是特定執行核任務的作戰單位,才能獲配置具核戰力的F-35A的設施和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