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專家彭啟明今(5)日表示,菲律賓南部的低壓正在發展中,有機會在明後天逐步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並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此外,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也仍在發展當中,有些模型預測在國慶連假期間,可能發展成為第18號颱風「圓規」,是否會襲台需持續觀察。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相對的低壓帶,有逐漸發展成為季風低壓的趨勢。目前在菲律賓南部的低壓正在發展中,往西進入南海後,有機會在明後天逐步發展成為熱帶性低氣壓,將發展成為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預期會往中國南方海南到到廣東附近接近。

而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擾動,也仍在發展當中,彭啟明則說,有些模型預測出在國慶連假期間,有可能發展成為第18號颱風「圓規」,目前說會不會侵襲台灣還太早,仍要看高壓勢力的發展。

至於天氣方面,彭啟明指出,今日天氣與昨日類似,持續吹偏東風,東半部是多雲到晴有局部陣雨的天氣,而西半部仍相對晴朗炎,中南部靠山區有熱對流局部陣雨發展,預期至國慶連假期間都會是類似的天氣,要有較為秋涼的感覺,可能要到10月下旬才較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