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宣布今(5)日起鬆綁部分防疫措施,例如民眾內用可不使用隔板、可敬酒;在山林、海濱可免戴口罩等等,看起來日常生活正在回復正軌。但「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有可能嗎?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表示,以完全解封英國疫情推估,台灣有可能得到每天約1萬多人確診,30多人死亡的數字,「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有多少台灣人可以接受?」

謝宗學今(5)日在臉書「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討論台灣是否適合走「與病毒共存,完全恢復疫情前生活」的目標。他觀察目前完全解封(無社交距離限制、免戴口罩)的英國,該國兩劑疫苗覆蓋率約66%,截至10/3止平均7天的確診人數為32,926人、死亡人數為112人,7天平均死亡率為0.3%。

若以英國的數據做推算,假設台灣兩劑疫苗覆蓋率超過60%,台灣人口約為英國的3分之1,國內防疫禁令完全解封的情況下,將得到每天約1萬多人確診,30多人死亡的數字,「不知道這樣的數字有多少台灣人可以接受?」

他說明,即便默克藥廠正在研發新藥,未來死亡率可能下修,但目前接種完兩劑疫苗的死亡率約0.3%左右,仍然遠高於季節流感小於 0.1%的死亡率。台灣在經歷屏東、新北高中、新北幼兒園3次群聚事件後還能接近清零,是因為邊境管控、堅實疫調、口罩政策、高國民素質,所創造的台灣奇蹟,「難道我們要輕易放棄這樣的優勢,只為了回到疫情前的生活?」

謝宗學也坦言知道台灣不能永遠鎖國,逐漸解封和開放邊境是必要的,「但這條路上可能導致的人命犧牲,也是必須審慎評估的風險。」他認為不可能完全恢復疫情前的生活,「如果要勉強恢復,就只能接受像英國目前的狀況,每天有一定的人數因病過世。」他表示自家人大概永遠不會改變外出即戴口罩的生活習慣,有生之年應該會和口罩長相廝守。

「我們覺得這樣的生活習慣才能保護家人,儘量減少COVID-19造成的健康威脅。」他強調疫苗不是萬能、抗病毒藥物不見得有效,加上口罩阻隔病毒,才是最完整對抗病毒的策略。

醫師以英國現狀為例,推估台灣完全解封後的疫情可能性。   圖:翻攝自Dr. E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