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太平洋高壓持續影響,中央氣象局針對桃竹苗、南投與金門地區發布高溫特報,提醒今天(5日)中午前後,這些縣市都有出現攝氏36度高溫機率,請民眾減少非必要的戶外活動,並注意補充水分。此外,海上強風吹拂,大台北地區、新竹以北,包括金門、馬祖,以及綠島、蘭嶼、恆春半島空曠地區,須注意8至9級強風。

今天太平洋高壓在日本東方海面,中心近似滯留。時然已經10月,農曆也是八月的最後一天,不過包括桃園市地區、南投縣近山區或河谷,仍然亮起高溫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新竹市、新竹縣、金門縣地區,以及苗栗縣近山區或河谷則是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防曬。

值得注意的是,南海菲律賓海面有熱帶擾動,很可能發展為颱風,影響北部地區,民眾最好提早做好防備。

氣象局指出,今、明(6日)2天,東半部地區、基隆北海岸、恆春半島、馬祖與大台北山區將有局部短暫陣雨,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午後中南部地區與各地山區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機率。

此外,大台北地區、新竹以北、東南部(含綠島、蘭嶼)、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金門、馬祖易有8至9級強陣風,也要小心。

今天天氣晴朗,桃園市與南投縣亮起橙色的高溫警報,新竹縣市、金門、苗栗縣則是亮起黃色燈號,請民眾注意防曬。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