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國慶影片「2021,台灣有你」當中出現玉山主峰畫面遭誤植成瑞士山區的離譜錯誤,外交部與承包製作的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接連發聲明道歉,阿賴耶辯稱因素材量太龐大,進行檔案管理時沒注意瑞士山區與玉山畫面極為相似,導致誤植,但這樣的說法不被朝野接受,更不解這間成立僅3年的公司為何屢獲外交部青睞合作。而阿賴耶創辦人曾在受訪時提到,當初會成立公司,就是因為要爭取外交部《雙橡園》的案子,也讓外界對於阿賴耶可以得標感到事有蹊翹。

根據商業登記資料發現,阿賴耶電影有限公司成立於2018年10月4日,資本總額100萬元;而阿賴耶創辦人李奎穆自述畢業於台大戲劇系,原本只是單純拿攝影機拍片,直到2016年接觸虛擬實境(VR)拍攝後,發現有別於傳統電影創作思維,因此結合了劇場在空間上的舞臺調度和電影在影像上的場面調度,而產生高度興趣,從此投入到拍攝VR影片的世界裡,也成為行政院新創基地第一期進駐團隊。

李奎穆提到,接觸VR拍攝後,剛好2019年時外交部有個雙橡園的案子,使他決定創立阿賴耶爭取拍攝,最後成功得標赴美拍攝這部虛擬實境影片《雙橡園》。而在阿賴耶出包後,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質疑,外交部會對阿賴耶如此有信心?政府在驗收影片時,一定要確認非原創、引用他處的畫面,需要獲得同意授權,外交部到底怎麼進行驗收的?以及這支約6分鐘的影片,大量使用「現成」的畫面、照片和影像來剪輯,製作經費140萬元,在公部門來說也不算低,應該要提供更好的品質。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批評,外交部委外製作的國慶影片把玉山畫面錯用成瑞士的山「是一個不能接受的廉價錯誤」,外交部應檢討內部審核機制;民進黨前秘書長羅文嘉則對於廠商「誤植說」無法接受,他強調根據正常作業流程,所有影片使用必須取得著作權同意,在取得影片使用權同時,當然會知道這段影片從何而來,拍的是不是台灣山脈。因此他認為「說是因為素材相似而誤植,很不幸應該是段謊言」,也建議政府應該追究到底,羅文嘉直言「有些事不能一紙道歉就了事,該辦還是要辦。」

外交部發布的國慶影片被發現將玉山主峰(右)畫面誤植為瑞士高山(左),已緊急通知更新影片。   圖:翻攝外交部提供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