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3日發聲明指出,美國對中國在台灣周圍挑釁軍事活動相當關切。此舉易引發誤判,破壞地區和平穩定,敦促中方停止對台施壓與脅迫。美將依據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維持對台承諾,支持台灣加強自衛能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

中國外交部官網4日發布「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發表涉台聲明答記者問」,華春瑩宣稱:「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輪不到美國說三道四。」並指責美國相關言論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對外發出「極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信號」。

華春瑩提到,一段時間來,美方在售台武器、加強美台官方軍事聯繫等方面動作不斷,包括公布7.5億美元售台武器計畫,美軍機降落台灣,軍艦頻頻穿越台灣海峽等。這些挑釁行動損害中美關係,破壞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堅決反對並採取必要應對措施。

華春瑩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又跳針喊「搞『台獨』是死路一條。」並強調,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與意志堅定不移。美方應「糾正錯誤」,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為「台獨」分裂勢力撐腰打氣。

根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至3日分別有38架、39架及16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4日又有56架共機侵擾台灣西南ADIZ創下紀錄。普萊斯3日則在聲明中重話批評:「中共行徑破壞穩定,導致可能誤算的風險,也削弱區域和平與穩定。我們敦促中國停止在軍事、外交與經濟上對台灣施壓及脅迫。」並再度表示,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