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在與美日等多國完成菲律賓海聯合軍演後,今天(4日)最新動態為取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而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稍早以美軍1架CMV-22B運輸機的航線推測,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可能會「聚在一起」。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2至3日與美日加荷澳5國海軍一起在靠近沖繩南方的菲律賓海海域進行聯合操演,項目包括海上對抗、艦隊防空、反潛作戰等,美軍「卡爾文森號」和剛從中東返回西太平洋區域的「雷根號(CVN-76)」航母、日本準航母「伊勢號(DDH-182)」直升機護衛艦都在演習序列當中。

「伊麗莎白女王號」的下一個目的地應該是參與在南海南部馬來西亞半島和新加坡附近海域進行的「Bersama Gold 21」演習,該演習由5個大英國協成員國,英國、澳洲、紐西蘭、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組成「5國聯防(FPDA)」,若美軍也參與該項軍演,則可能形成另類或首次的AUKUS軍演。

而「伊」艦日前經南海、巴士海峽前往關島途中,傳出遭解放軍潛艦「埋伏」監控,此次回程中是否會有類似的情況發生,非常令人矚目;此外,「伊」艦來時並沒有踩踏到中國所謂的「紅線」,但回程中是否仍會確實約束、或者中國會有如何反應則更是另一個關注重點。

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R08)」航母打擊群4日最新動態:取道巴士海峽進入南海。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稍早以美軍1架CMV-22B運輸機的航線推測,美軍「卡爾文森號(CVN-70)」航空母艦可能會「聚在一起」。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