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共同社》報導,沖繩縣石垣市今天(4日)透露,為配合尖閣諸島(台灣稱釣魚台;中國稱釣魚島)地址更名而設置行政標柱提交的登島申請,已接到中央政府「不許可」的決定通知。日本政府以「原則上不允許非政府相關人士登島」為由否決相關申請。

根據了解,去(2020)年10月1日石垣市將尖閣諸島地址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為了在魚釣島、南小島、北小島、久場島、大正島等5個島嶼設置標柱,今年9月上旬申請登島許可。而今天石垣市透露遭到「不許可」,而報導中特別強調日本政府的公文日期標示為9月28日。

事實上,根據日本《八重山日報》報導,八重山水產合作社所屬5艘漁船,8月30日從石垣島出發前往釣魚台,途中遭4艘中國海警船跟蹤、攔阻,而後日本海上保安廳也派出海警船艦趕到現場,與中國海警船對峙。當時中國方面即聲稱,日本漁船上乘載著日本右翼議員與相關人士,企圖登上釣魚台,中方視為「挑釁活動」,因此發動攔阻。據稱當天還發生中國海警船在周旋過程中直接撞上日本巡邏艦的意外事故,但雙方似乎刻意低調避談,中國官媒《國防時報》事後還將相關新聞刪除、下架。

釣魚台列嶼主權問題難解。日本政府否決石垣市「登島」設置行政標柱案。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