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在河道上,瘋傳一段本魯這年紀的宅男,當年最熟悉的美女作家;也就是現在這些被教改後「去中國化」的可憐年輕記者,一定會下標成為「資深美女作家」的吳淡如,在廣播節目中的一段錄音。

吳淡如在節目裡感嘆,現在教改後「去中國化」,讓很多台灣小孩,連誰是孫中山都不知道。為了讓讀國一的女兒有伴,她特別開了免費家教陪讀班,親自教學。

然而大作家某天在對孩子們解釋「囊螢映雪」的典故時,提及「孫康」這個古人,順口帶了一句「孫中山的孫」。結果學生卻不知道誰是孫中山,這個反應讓吳淡如感到震驚。

果然不愧是大作家,人會老文筆卻不會老,不用整形就能迷倒眾生。這幾句短短的感嘆裡,不但有人設、有背景、有情節、有對話,還有「現在的小孩子要怎麼教?」與「千錯萬錯都是教改去中國化的錯」,這兩個能立即喚醒552萬黨國信徒的「魔笛」。

緊接著資深政媒兩棲神童趙少康也表示,郭台銘的女兒也不知道岳飛是誰。趙少康自己會不會老蚌生珠,有這麼年輕的女兒,鄉民們很難打聽。

但趙少康把吳淡如女兒不認識孫中山,以及郭台銘女兒不認識岳飛,都牽拖倒是民進黨政府刻意「去中國化」的結果,真的是台語俗諺所說的「自己袂生,牽拖厝邊」。

孫中山應該出現在國一上學期嗎?

按照現行108課綱的「國中社會」,若吳淡如的女兒才剛上國中一年級,目前教材的進度的是「台灣史」,要等二年級才會讀到「中國史」。

至於在「台灣史」的部分,從「日本帝國時期的台灣」到「當代台灣」,沒有提到1945年之前的中華民國。因此國一學生在歷史課本裡,按進度還沒認識到孫中山,也是理所當然。

但這樣的歷史課本有錯嗎?就算沒教改之前,我們戒嚴時代讀初中或國中時,也不是在一年級上學期的歷史課本裡,就能看到孫中山的啊?吳淡如當年是能考上北一女的高材生,國中歷史課本應該讀得本魯更熟吧?

1952年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初中歷史課本,孫中山是到初二下學期(第4冊)才出現。1962年初中歷史課本有了大更動,孫中山提前到初二上學期(第3冊)裡就出現。之後也一直如此,始終都是在國二時的歷史課本才出現。

就算歷史課本不用現在這種主題式編寫,恢復成以前的按年代編寫。甚至拿掉台灣史,學生只讀中國史,跟我們戒嚴時代讀的歷史課本一樣。問題是19世紀後期才出生的孫中山,依舊不可能在國一上學期就出現吧?

況且孫中山1925年死的,當時台灣還在日本統治下,孫中山跟台灣之間的關係,大概也就來台短暫停留募款,以及李敖堅稱有留下「此地有花姑娘否」的尋歡字條(雖然這一說法本魯也不信〉。

但為了「為尊者諱」,台灣史的部分不提孫中山,或許編輯也有他們的為難吧?

《中國時報》怎麼介紹孫中山?

雖然國中歷史課本裡的「中國」,沒戒嚴時代本魯這些老人讀到的那麼多。但是沒關係,我們不是還有最熱中鼓吹統一的《中國時報》嗎?讓我們來拜讀一下《中國時報》怎麼介紹孫中山?

2016年1月3日《中時新聞網》報導〈娶4位「小」老婆 孫中山被爆是蘿莉控?〉

「一提到國父孫中山,腦海浮現的是他革命11成功推翻了滿清,但不僅革命事業搞得驚天動地,在感情世界也是轟轟烈烈,真不愧是咱們的國父!能擄獲孫中山的女主角到底有幾位?

據他公開的傳記中,只承認兩位,一位是盧夫人(盧慕貞)、一位是宋夫人(宋慶齡),其實還有一位側室叫陳粹芬及兩位櫻花妹,其中一位是女僕淺田春及秘妻大月薰。

有網友挖出孫中山的5段情史,結果發現,他對於未成年女孩特別感興趣,原來『國父才是真正的蘿莉控!』(蘿莉控又稱幼女控,顧名思義就是喜歡3至14歲小女生的人;蘿莉是指日本動漫中的未成年或身材嬌小的女性角色。)

史料記載,1885年孫中山在19歲時娶了18歲的元配盧慕貞,這椿婚事是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盧慕貞是裹著小腳的傳統女性,個性相當內向,為孫家生下一男二女(孫科、孫娫、孫婉),由於孫中山當時到處奔波忙於革命,兩人聚少離多,最後於1915年3月離婚。

接著,這位與孫中山志同道合的陳粹芬,是他革命初期的親密戰友,幫他打點生活大小事,1891年國父在24歲時和只有18歲的陳粹芬交往並結婚,雖然沒有正式的名分,但陳粹芬與元配盧慕貞相處融洽,情同姐妹,在孫家的祖譜註明陳粹芬是側室。

最為人熟知的第一夫人宋慶齡是怎麼娶到手的呢?據了解,1894年孫中山28歲時見到當時才1歲的女娃宋慶齡時,就開始光源氏計畫。

光源氏計畫是指男人把小女孩撫養長大,將她培養成自己理想中的女人,以期能成為自己未來的結婚對象。典故出自日本古典小說《源氏物語》,主角光源氏將小他9歲的若紫接入府中,從10歲起開始培養成為自己心目中完美對象,長大後成為他的妻子。

21年後,儘管宋父極力反對並遠赴日本阻止女兒的婚事,但1915年49歲國父仍是把22歲的宋慶齡娶回家,兩人相差27歲。

最後兩位年僅十多歲的櫻花妹,也在孫中山的情史上記上一筆。這位日本祕妻的名字叫大月薰,大月薰的父親原是和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商人,1898年32歲國父因藏匿在當時才10歲的大月薰家裡而喜歡上她。

4年後大月薰不顧家人反對,與孫中山舉行簡單婚禮,當時大月薰還只是橫濱高中的女學生,年僅15歲。另外,國父在流亡日本期間,急需找一位會講英語的貼身女傭,因而認識15歲的淺田春,但這部分史料不足,真實性有待考據。」

吳淡如的看法也是功德一件吧?

吳淡如其實真的不用太擔心,才讀國一上學期的可愛女兒,還有其他同學現在認不認識孫中山。因為就算歷史課本現在沒提到,未來還是有機會提到的。

但是話說回來,吳淡如的看法也很棒。讓更多的國一女生,提早認識「蘿莉控」,大家都小心自身安全,也是功德一件吧?

現在吳淡如還會感嘆女兒不認識孫中山,其他國一女生的家長,或許更擔心孫中山會主動來認識自己的女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