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4)日是「世界動物⽇」,動保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民版動保法」,提出9大訴求,呼籲將動保法基本法化、動保基本原則、明⽂化、擴⼤法律保護範圍等,獲13位跨黨派立委出席支持,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對動物友善與否,可以看出⼀個國家是威權、還是民主自由,「讓我們⼀起⾛向更友善動物的國家」。

「動物保護立法運動聯盟(動法聯)」今天召開「動物非『物』虐心也不可以-民間版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九⼤訴求記者會記者會,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吳思瑤、⾼嘉瑜、⿈秀芳、王美惠、張廖萬堅、 莊瑞雄;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洪孟楷、徐志榮、楊瓊瓔;時代⼒量立委陳椒華及民眾黨立委蔡壁如等人均到場支持。

會議主持⼈台灣動保⾏政監督聯盟秘書⾧何宗動表⽰,⾃1998 年11⽉4⽇公布動物保護法⾄今已22 年,動團針對動保法總體檢,完成「民間版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提出九⼤修法訴求,包括動保法基本法化、動保基本原則明⽂化、擴⼤法律保護範圍、以動物利⽤區分規範、虐傷涵蓋⼼理層⾯、動物傷害慰撫⾦、強化動保⾏政權能、完善動物科學應⽤機制及增列動保公益訴訟。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朱增宏表示,現行動保法⼀旦與各種產業規範競合,就會⾃動被矮化,無法將動保內化到產業的⽣產和品管規範內。應明⽂規定動保法為動物保護的最低標準,中央或地⽅政府不同業管機關所訂相關法規命令、⾏政規則及⾏政處分,不得低於本法所定保護法益。⾄於要保護動物的甚麼,則是根據物種的習性與需求,維護其「動物福利」,避免任何不必要的痛苦。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指出,我國虐待動物案件屢⾒不鮮,但事實上卻⾯臨定罪率和罰則過低的困境,因此有必要盡速檢討及修正現⾏動保法規及機制不⾜之處,避免悲劇再度發⽣,她⽀持修法針對無正當理由宰殺或虐死動物者,因嚴重侵害動物⽣命,應提⾼其刑責,希望未來能朝向動物保護⼊憲的⽅向來推動,打造我國成為動物友善的國家。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說,動物是有感知的⽣命,希望透過更多動保法案,讓民眾關⼼、⽀持動保議題,強調保護動物不分朝野、黨派,更不分政府與民間,動物保護是全民可以⼀起努⼒的⽬標。

時代力量陳椒華提及,今年8⽉發生154 隻⾛私貓安樂死事件,對於⾛私活體動物如何裁罰問題,凸顯「具感知能⼒」的動物與⼀般「物」應有所分別,這次民間版修法開宗明義於第⼀條中強調動物習性與需求必須被重視的「動物福利」,進⼀步取代了相較下被動的「動物保護」。而民間版修法將公益團體訴訟⼊法也相當重要,能使民間團體更有⼒量的來監督政府,有利於制衡⾏政上的問題與疏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