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媒體報導,新疆伊犁州霍爾果斯市在三天 1 次常規核酸檢測中,發現有 2 人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經專家診斷均為武漢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目前已轉運至霍爾果斯市定點醫院進行隔離醫學觀察。而因此,新疆多地機場航班大面積取消,火車停運,遊客禁止離開當地,伊犁形同封城

中共新疆衛健委通報稱,10 月 3 日,新疆伊犁州霍爾果斯市新增 2 例無症狀感染者。當日該市排查密切接觸者 192 人,全部被隔離。新疆伊犁州疫情防控指揮部表示,目前按照相關要求,在伊犁州旅遊的遊客暫時無法離開伊犁,當地正為遊客進行安置。針對部分遊客逗留在火車站的情況,工作人員表示,目前當地正在協調在火車站的遊客,為他們安排住處和食物,「目前建議遊客先找好住處,不要外出,等待進一步通知。」

據北青報報導,伊犁州那拉提景區附近一位民宿老闆 3 日晚表示,自家民宿已經住滿了,「有 20 人左右,客人都是外地來旅遊的。今天上午,社區通知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20 日內有霍爾果斯旅居史的要進行隔離」。該民宿老闆稱 :「白天有很多客人去菜市和超市買食物,目前暫時沒有食物短缺的情況。』

從上海到伊寧出差的李先生,本計劃於 3 日下午 3 時許前往烏魯木齊,但他在伊寧火車站等了五、六個小時,火車一直是停運狀態,「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走。來的時候好好的,沒想到回不去了。」

李先生表示,火車站候車室目前起碼有上千人滯留,暫時沒接到是否需要隔離的通知,在候車室等著有些焦慮,不知道接下來該如何安排。

伊寧市多位居民表示,目前只是說暫時不能隨意外出。上午剛接到通知時,許多居民都前往超市、菜市場購買食物和生活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