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醫黃軒今在臉書上引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表示,全球有277COVID-19疫苗正在開發中,其中93種已進入人體測試。而雖目前多數疫苗皆以注射方式為主,但2022年也有新型的口服和鼻噴劑,其中台灣有7家生技廠,其研發口服與鼻吸劑型也進入了23期臨床,他樂觀說道,2022年有更多種方式來對抗COVID 19病毒,期待能快點結束這次疫情!

黃軒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全球有277COVID-19疫苗正在開發中,93種已進入人體測試,而臨床測試中,大多數疫苗都是注射方式,不過也有2種口服製劑和7種鼻噴劑。

黃軒說明,這些較新型疫苗來自美國藥廠或政府實驗室,包括了賽諾菲公司、Altimmune公司和 Gritstone腫瘤公司等,而這些下一代疫苗處於人體臨床試驗的早期到中期,可能要等到2022年才能上市。除了疫苗之外,抗COVID-19病毒的藥物也有相關進程,而台灣也在這次研發新型抗疫藥物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研發相關說明如下:

COVID-19疫苗研發

1 口服疫苗:有2個國家正進行相關研究

1)以色列

口服劑型開發的以色列製藥商Oramed與印度公司Premas Biotech合資成立的公司Oravax Medical宣布,其開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口服疫苗,已獲得以色列伊奇洛夫(Ichilov)醫院人體試驗委員會(IRB)批准,於以色列進行臨床1期試驗。

該疫苗為一款口服類病毒顆粒(VLP)疫苗,臨床前與GLP毒理與安全性研究中,結果顯示其安全性、耐受性良好,並會產生高效價的中和抗體。

2)美國

加州南舊金山的Vaxart公司,正在開發COVID-19口服疫苗。該口服藥劑能觸發病毒的免疫反應,並具有防止變種的潛力。

Vaxart計劃,目前已經通過緊急使用法和Moderna Pfizer疫苗做實驗的比較。在9名的志願者體內,可以升高的T細胞反應,有如一般mRNA的疫苗接種一樣。

2 鼻噴疫苗:有2個國家正進行相關研究,世界各國不斷研究研發鼻噴疫苗的方式,來預防和治療COVID-19,尤其鼻腔被認為是COVID-19進入人體的一個主要通道。

1)台灣

鼻腔投藥比「打針」方便、且效益更高,近期已經成為國際關注的新焦點。台灣台大醫院也正在研發鼻噴「COVID-19黏膜疫苗」目前,發展中的新型態黏膜佐劑疫苗,全球僅有不到5項完成臨床2期研究。

2)泰國

泰國研發的2種鼻噴型疫苗在老鼠身上實驗的結果良好,預計今年底前將展開人體試驗。這是由國家遺傳工程與生物技術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Genetic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研發的疫苗,以腺病毒和流感病毒作為載體。

COVID-19抗病毒藥物

1 口服藥物:世界三大藥廠分別在進行「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臨床試驗,預計年底有所結果。目前期待,口服抗病毒藥不僅可以縮短新冠病毒感染症狀的時間,也可能可以限制病毒的傳播。最理想的情況是每天1粒,吃了510天就可以康復。但科學家也認為,口服藥的作用,與疫苗不同,也不能取代疫苗。

1)默克藥廠(Merck & Co.)藥物叫 莫努匹韋(molnupiravir

2)輝瑞 Pfizer) 藥物編碼為 PF-07321332

3)羅氏藥廠(Roche and Atea Pharmaceuticals)藥物編碼為 AT-527

研究人員。

2 鼻噴藥物:台灣

台灣研發的鼻噴式新冠肺炎治療藥物AD17002-SC,已經通過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的核准,準備執行2a期人體臨床試驗,預計會收治30為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目標在Q4完成受試者收案。如2期臨床順利的話,將會跟衛福部申請緊急授權(EUA)

AD17002-SC為採鼻噴劑型,使用便利、吸收快速,且病毒可以在第一道黏膜關卡就被擋掉,無法在人體內進一步發展,有利於防疫推廣。目前AD17002-SC已獲TFDA核准執行用於治療新冠病毒感染輕症患者IIa期人體臨床試驗。

黃軒在文未表示,台灣目前已有藥華藥、生華科、逸達、國鼎、心悅生醫、昱厚、台微體等7家生技廠,加入這場國際賽局,各廠家大都已進入23期臨床,且不乏市場龐大的口服劑型和經鼻吸收的藥物。而2022年藥物多樣化,可口服、又可噴,他期待有更多種方式來對抗COVID 19病毒,快點結束這次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