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近日邀請聯想CEO楊元慶加入政府事務諮詢委員會,由於楊的身分敏感,引發外界關注。美媒指出,聯想是中國知名科技巨頭之一,過去曾傳出網路間諜醜聞,楊本人更與中國政界關係密切,這項決定「為英特爾打開了一個潛在的安全漏洞」。

美國《國家評論》報導,英特爾的新政府事務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除了楊元慶,還有美國前五角大樓官員Michèle Flournoy、大西洋理事會首席執行官Fred Kempe、前國土安全部部長Janet Napolitano以及前猶他州州長兼駐華大使Jon Huntsman。

英特爾表示,考量到公司在全球都有業務,顧問來自世界各地是很普遍的,他們的洞察力將幫助英特爾在現今充滿社會挑戰、流行病和全球半導體短缺的世界中應對日益複雜的問題。

美媒指出,這項決定給英特爾製造了一個潛在的安全漏洞,原因有四:

第一、聯想雖然名義上是一家私營公司,但實際上是中國軍工聯合體的產物。聯想最初透過中國科學院成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稱該院與中國的軍事、核和網路間諜計劃有關,而聯想現在仍由該院把持,過去還曾傳出網路間諜醜聞。

第二、楊本人就讀於中國科技大學,該校為中國科學院的產物,還曾任中國兩會代表、全國人大代表及全國政協委員等,與中國政界關係密切。

第三、隨著中國總理習近平近期加強打擊民營企業,像聯想這樣的大型公司面臨的壓力將更勝以往,他們必須為中國黨國的利益採取行動。

第四、雖然英特爾說,該委員會純粹提供諮詢,但考量到其他參與者包括美國知名官員及商界領袖,要防止中國國防工業機構獲得敏感資訊恐怕很困難。

美媒分析,如果英特爾只是單純希望透過楊元慶了解中國的商業環境,那這種做法可能有用。但如果英特爾邀請楊是為了對北京政府展現友好態度,並打算讓楊全面參與委員會的討論,那將是一個史無前例的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