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台商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指出,在現行防疫規定下,讓很多海外國人及台商已有近兩年沒返國,面臨被除籍的困境,不但影響明年底縣市長選舉的投票權,娶了大陸配偶的台商更可能因為戶籍被遷出,讓尚未拿到中華民國國籍的大陸配偶喪失居留證,影響未來取得身分證的權益,希望政府在疫情期間能對海外國人除此限制。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4)天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要特別向副總統賴清德請命,「若能促成此事,可展現不同於他人的氣度」!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將近2年,許多台商也已經快2年未返台,依法將被除籍(遷出戶籍),也將影響到明年底縣市長和議員選舉的投票權,對此,羅智強表示,在現行規定下,海外國人、台商往返一趟,需要做十幾次的核酸檢測、機票加上防疫旅館的費用至少十萬元起跳,而內政部目前的回應還是不願放寬規定,但總統蔡英文日前才說,希望所有台商可以為台灣在世界打開更多的商機,「請蔡總統先幫幫台商,再讓台商一起幫台灣忙」!

羅智強特別強調,自己要向賴清德請命,去年疫情之初,賴清德曾公開表示,「中國大陸」疫情越來越嚴重正是兩岸共同合作的時機,台灣應該義不容辭協助對岸解決嚴重疫情,也曾說兩岸的共同的敵人是傳染病,「賴清德這種聲音在民進黨中絕無僅有,可見他不僅能跳脫意識型態、更具人道關懷之心。」

羅智強說,想請賴清德出面當個「公道伯」,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蔡英文溝通,在防疫規定中增設除外條款,為海外國人與台商可能遭除籍的問題解套,「賴副總統若能促成此事是苦民所苦,更展現不同於他人的氣度與胸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