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網路巨頭Kakao旗下負責網路小說、漫畫的公司「 Kakao 娛樂」日前和騰訊共同成立網路漫畫、小說平台「 PODO 漫畫」在中國正式上線。但近日卻遭韓國媒體報導, Kakao  娛樂寄發一份《中國的不當言論自查和規避指引》給網路漫畫、小說合作的製作公司,裡頭列舉出多項中國不能觸碰的敏感議題,疑似間接對內容產製進行規範,讓不少韓國網友氣炸,擬掀抵制運動。

其中內容包括,支持台港藏獨立、侮辱中國或中國人的言論和行為、扭曲歷史事實,侮辱或誹謗英雄烈士的發言、韓中歷史、風俗、服裝和文化等敏感議題,都被列在這份指引當中。同時也表示會要求公司審查作者的社群帳號,以防出現任何的閃失,而鬧出「辱華」風波。且如果違反此規定的內容,必須在作品上線前刪掉相關言論。

據韓媒《時事週刊》也報導,考慮到中國當局禁止外國公司單獨進入市場,去年 12 月 Kakao 娛樂決定和騰訊合資,在中國成立網路漫畫、小說平台,在 9 月 27 日推出「 PODO 漫畫」,如今爆出內容審查風波,不僅內容作家們認為將成為創作上的枷鎖,且製作公司對此也表示,不能理解。

此新聞一出,許多韓國網友紛紛表達不滿「國內企業竟得看中國眼色真是太荒唐了」、「收到儲值退款金之後就不用 Kakao 了」,甚至欲掀起「抵制運動」。

對此,Kakao 娛樂則回應,由於中國對產品內容的監管日漸嚴峻,且因過去有相關作品談及敏感話題被下架,儘管只是一個無心的內容,也可能衍生出巨大的誤會,導致作品陷入不利的局面。所以為了讓內容產製者有跡可循,才以分享的立場將這些情報轉達給公司,僅供創作者參考,以防面臨踩線問題。且僅是一份參考的指南絕非出自中國政府、公司方的督導,也無對內容進行審查等意圖,要網友們不需要過度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