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晶片荒,美國為了找出晶片短缺的原因,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上月23日在半導體峰會上,要求包括台積電在內等晶片製造商提交機密資料,否則將依據冷戰時代制定的《國防生產法》,判斷是否囤積晶片。我國經濟部表示此涉及客戶隱私與商業機密,將不予提供,在半導體產業中,客戶資料是最高機密,若洩露恐會嚴重影響商業往來。國民黨立委林為洲今天(3日)表示,美國此舉已經違反中華民國「營業秘密法」呼籲法務部偵辦。

林為洲在臉書上發文說,美已經違反中華民國「營業秘密法」,呼籲法務部應交檢察機關主動偵辦。林為洲認為,美方違反原因有以下4點:第一,客戶訂單數量、交期、庫存、生產計劃,是重要的營業秘密;第二,外國自然人、法人違反,不屬告訴乃論;第三,商務部長宣示,請業者自動提交資料,但若不配合,不惜動用「國防生產法」,強制要求提供,已達到「脅迫」的要件。最後則為,未遂犯罰之。

林為洲在臉書上表示鄭重提出告發,請蔡政府、經濟部、法務部,不要再裝睡。而經濟部已經在週六(2日)針對美國要球半導體業者的供應鏈資料一事做出回應,經濟部認為美方此舉是為了瞭解整體供應鏈全貌,並非針對特定業者,所謂美國政府強迫我國公司揭露(美國)客戶訊息的論述,完全就是政治操作的假議題。

 

林為洲臉書發文   圖:翻攝林為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