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於昨(2)宣布將退出政壇,放棄於 2022 年全國大選競選副總統之計劃,引發熱議。根據路透社報導,杜特地宣布女兒薩拉(Sara Duterte)將在 2022 年參選菲律賓總統。

綜合外媒報導,杜特地於昨(2)日表示,「菲律賓人壓倒性的情緒是,我沒有資格繞過法律與憲法精神(參選副總統),這是違反憲法的。今日,我宣布退出政壇。」,並在當晚表示,現為納卯(Davao)市長的長女薩拉即將成為「民主黨-人民力量」(PDP–Laban)陣營的總統候選人,證實了外媒的推測,外媒曾猜測杜特地宣布退出是在為女兒「清掃前路」。

杜特地在陪同參議員克里斯多佛.吳(Christopher Bong Go)報名參選副總統時被媒體問到,是否確定由薩拉搭配克里斯多佛.吳組成PDP的正副總統競選代表?杜特地回應,「是『薩拉-吳』沒錯。」

薩拉的市長辦公室發言人則對媒體表示無可奉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