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為慶祝110年國慶特別製作「2021,台灣有你」(2021—Taiwan, Bringing People Together)6分鐘的短片,向國際社會宣揚台灣,但影片開頭標註的玉山主峰的空拍畫面,卻被發現是瑞士阿彭策山區。對此,外交部已緊急修正,並於昨(2日)重新上架影片。

國慶影音短片,內有「健康台灣、抗疫有你」、「民主台灣、守護有你」、「創新台灣、共榮有你」及「文化台灣、傳承有你」四個單元,向國際社會介紹台灣在抗疫、民主外交、經濟及文化領域的成果與動人故事。影片內容還將援台疫苗、東奧選手、自由鳳梨、疫苗施打、101煙火施放、接待外賓、奧運選手、繞境、同志大遊行等的畫面都入鏡。

總統蔡英文也於影片中致詞表示,非常感謝國際社會對台灣持續不斷的支持。當台灣面臨艱鉅的區域及全球挑戰時,有了國際的支持,台灣的民主更加強大。

而據比對畫面,外交部的國慶影片中的玉山空拍畫面與瑞士的阿彭策爾山區,從稜線到地貌、連同山頂都矗立一根電塔,都一模一樣。據《民視新聞網》報導,外交部獲悉後隨即查證,才知國慶影片鬧嚴重烏龍,誤用阿彭策爾的山區的空拍畫面,已緊急要求外包廠商改正並重新上傳新片。

但原版影片於 9 月 16 日就已發布,並翻譯成 13 種語言版本,透過外交部臉書、twitter、youtube等平台播放,原版影片破萬點閱,也讓民眾大呼,丟臉丟到國外。網友更在相關新聞下方留言直呼,「沒去爬過玉山也看過相片」、「還真有像」、「建國的野心真大,瑞士的阿彭策山區是台灣國土!」、「玉山搬遷到瑞士了?世界級大笑話」、「偷圖都能搞不清楚,素質堪憂」。

還有人笑說,「如果有瑞士美山也不錯啦」。更有網友看了此新聞後表示,跟護照一樣搞錯機場。台灣之前發行新版護照,被網友發現,誤用美國華府杜勒斯國際機場照片。

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 3 日)指出,竟然把台灣第一高峰、護國神山玉山影像錯用成瑞士的山,這是一個不能接受的錯誤,雖然已發現並要求外包商立即修正,但外交部是國家門面,製作的影像也是代表國家向外宣傳。外交部應該檢討內部稽核制度,外包商做好的成品送到外交部之後,怎麼審查、審核,未來才不會犯下這種不應該犯下的廉價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