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官網公告,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昨(1)日出席線上會議時,被問及對中國以武力威脅台灣的看法,她表示:「美軍對此密切監測,夏威夷印太司令部天天注意」、「美軍在此區域擁有強大能力,能遏制這類潛在威脅」。

希克斯也重申,美國會維持對台承諾,協助台灣阻擋中國對其的威嚇。她指出,台灣是擁有包含半導體等先進產業的民主政體,台灣自我防衛能確保民主繁榮,也是美國利益所在。

先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2022 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包含多條涉台條文,更針對中國頻頻對台的脅迫行為予以指責。對此,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於 9 月 30 日回應稱 :「美方法案大肆鼓吹美台軍事聯繫是在『玩火』。台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事關中方核心利益,決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吳謙更脅迫,若有人膽敢在台灣問題上挑戰中國底線,中國人民解放軍決不答應,將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此外,據我國國防部昨(1)日公告,共有38架共機侵擾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創國防部公告統計以來最高紀錄。據國防部統計,6 月 15 日共有 28 架共機擾台,排列第二,而 4 月 12 日共有 25 架, 9 月 23 日則為 24 架。

共機頻繁擾台,我戰機在旁監控。(示意圖)   圖:國防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