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1日)在臉書指出,她的學生把今年公費留學考試簡章傳給她時,發現政府要發展新南向國家,卻出現了讓人有點疑惑的學科與研究領域,例如去泰國、印尼、菲律賓學習高齡社會問題以及長期照護,但2020年泰國高齡人口比例為12.96%,印尼僅有6.26%,菲律賓僅有5.51%。對此葉毓蘭質疑:「這樣的公費培育安排是否能達到功效?」

葉毓蘭表示,在三年有一則新聞搏到了她的關注,就是俄羅斯政府在開會時,農業部長一時口誤說出要將豬肉外銷至「印尼」,讓俄羅斯總統普丁笑場,因為大家都知道,印尼是伊斯蘭大國,回教徒是不吃豬肉的,這些對於其他國家國情的了解,是外交政策的根基。

然而,葉毓蘭的學生把今年公費留學考試簡章傳給她時,她卻感到困惑。葉毓蘭指出,政府要發展新南向國家,自然有必要提出更多人才培養措施,但是這樣有限的10個國家公費生中,卻出現了讓人有點疑惑的學科與研究領域。

葉毓蘭舉例,例如去泰國、印尼、菲律賓學習高齡社會問題以及長期照護,或是研究人口老化或超低生育率問題,此外還有研究犯罪學、犯罪行為、偏差行為,或社會控制等,她質疑:「這些國家本身處境與我國吻合嗎」,將寶貴且有限的公費資源用來投入這些領域的目的又是甚麼。

葉毓蘭表示,以高齡化議題來說,根據國發會統計,我國預估到2025年,將進入65歲人口超過20.1%的超高齡社會,高齡人數更高達470萬人。根據世界銀行統計,2020年泰國高齡人口比例為12.96%,印尼僅有6.26%,菲律賓僅有5.51%。相較之下,為何會選擇去高齡化比例低於我國的這些地方學習高齡化社會問題。

葉毓蘭認為,如果是去高齡化更為嚴重,或是跟高齡化問題處理有實績的國家,諸如日本,乃至北歐等地,學習高齡化問題,是否更能妥善運用有限的公費資源。

葉毓蘭提到,以生育率問題來說,2020年我國每千人的粗出生率僅有7,且已經面對人口負增長問題,2021年人口出生率更是全球倒數第一,相較之下,2019年泰國數值為10.17、印尼為17.75,菲律賓更高達20.17,因此去這些國家學習少子化應對才更有道理。

葉毓蘭直言:「我國每年有限的公費名額,是希望為我國培育優良人才,但是如果所學最後對我國助益有限時,這樣的公費培育安排是否能達到功效,我感到存疑」。

葉毓蘭表示,在三年有一則新聞搏到了她的關注。   圖:翻攝自葉毓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