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仍維持嚴管邊境,指揮官陳時中今 (2) 日透露,原先3、4月時疫情平緩,已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研議開放邊境,但因5月本土疫情大流行,也讓計畫延宕。

2021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今日在台大公衛學院進行,陳時中致詞表示,疫情發展至今,中央、地方、民間都很辛苦,才達到防疫成效,指揮中心針對防疫作為有3大考量,會思考防疫強度、擔心有防疫疲乏、也要考慮經濟的影響,希望在這3者取得平衡,說起來容易但知易行難。

此外,陳時中也透露,在今年3、4月指揮中心原先準備開放邊境,也請國衛院做了研究,希望調查疫苗涵蓋率與疫情控制的相關性,但5月本土疫情爆發,計畫也因此停頓。

在邊境開放暫停後,陳時中說,本來對打疫苗抱持高度期待,不過現在看來疫苗仍可能遭病毒突破,雖然有一定有功效,但防疫不是靠單一方法,需要多重的、分層次的做好,指揮中心已籌備單株抗體等治療藥物,目前也正積極籌備口服藥物,希望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