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議會今(1)日持續進行市長施政報告與質詢,針對議員質詢台積電將到高雄設廠,有關中油高雄煉油廠土壤整治進度,市長陳其邁答詢表示,整體規劃及進度,潛在投資方都很清楚,分區土壤解列、都市計畫和環境評估等程序,市府都將依既定時程加速辦理,做好相關準備。

陳其邁進一步指出,整治是把土壤刨挖之後到原址不同區域作熱脫附的處理,明年2月會完成第3區土壤的解列,預計4月通過市府一級一審的環境影響評估,在都市計畫變更的程序,也同步在今年的11月底就會送我們市都委會也會來做審議,在明年1月底希望能夠通過內政部都委會的審議,在4月底能夠完成整體的都市計畫變更等程序。

他說,市議員詢問所謂的解列時間,是在明年11月完成土壤整治,但現有那塊地因用地需求,時間很急迫,所以這塊土先挖出來,做原址不地方的污染整治,包括熱脫附或水洗方式處理,以簡單講,污染整治時間在土壤部分,同一中油廠區在原址部分土先挖出來,這樣才能加快整個污染整治期程。

議員也建議黃線捷運車站或站點周邊設計應具有主題性,陳其邁表達認同,他說,將責成捷運局評估,及推動捷運建設的財務規劃小組,就整體場站周遭聯合開發、規劃不同特色主題,如澄清湖棒球場鳳山衛武營等,配合運動場館或周邊土地開發,以活絡當地經濟,同時也全力符合民眾實際需求,盼每個捷運站能有不同主題特色、服務更加貼心。

對於鳳山中城計劃的進度和推展,副市長林欽榮向議員說明,鳳山中城進度持續中,捷運黃線即將核定,建軍站結合衛武營區域再擴大,也計畫將南風劇團引進連三棟,與台北藝術大學合作成為藝術群落;土地部分,台糖重劃區法律問題已解決,正準備進行招商且進度程序順利,整個中城計畫將於近期具體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