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屆奧運游泳金牌得主克萊特·凱勒 ( Klete Keller ) 因參加 1 月 6 日的前總統川普支持者發起的國會大廈攻占行動被起訴,並於 9 月 29 日在華盛頓聯邦地區法院(US DistrictCourt)認罪,目前正面臨最高 20 年的刑罰,雖然判刑日期未定,但刑期可能遠低於此。

綜合《華盛頓郵報》、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等外媒報道,凱勒原本被指控七項罪名,但因與檢方達成認罪協議,最後只被控犯有「阻礙司法程序」一項重罪,凱勒對此認罪,並承諾協助後續調查。

根據法新社日前報導,凱勒被媒體捕捉到和其他民眾一同暴力示威,甚至突破警方防線,非法闖進國會大廈內的圓頂大廳(Capitol Rotunda)試圖阻撓民主黨拜登贏得 11 月總統大選的認證程序。凱勒在法庭紀錄承認,攻占國會山莊,他在國會大廈內待了一個小時,口出穢言、大罵眾院議長裴洛西 ( Nancy Pelosi ) 和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 ( Chuck Schumer ),並在現場拍下一些照片和影片,凱勒也坦承在面對執法人員驅離時曾發生一些肢體拉扯。

國會暴動事件發生至今逾 600 人被捕,但身高 198 公分的凱勒當天身穿奧運代表隊外套、上頭寫著斗大的「USA」,讓他成為最醒目的人物之一,並於一周後被捕。凱勒也承認,已經丟到這件「獨特」的外套,並銷毀手機與記憶卡,裡面包含他在國會大廈內拍的影片、照片。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法官查理德·里昂( Richard Leon )在 9 月 29 日的法庭聽證會上接受了凱勒的認罪,里昂將在下一次聽證會上對此案進行宣判,不過目前尚未敲定下一次聽證會的日期。

美媒稱,「阻礙司法程序」罪最高可判 20 年有期徒刑,不過鑒於國會騷亂事件第一位認罪的佛州男子霍奇金斯( Paul Allard Hodgkins )也只被處以 8 個月徒刑,凱勒的刑期極有可能遠低於 20 年。法院命他繳納 2,000 美元(約新台幣 5 萬 5,713 元)的賠償金,他原先被控的暴力與妨礙治安罪名,則因認罪而被撤銷。

現年 39 歲的凱勒成長於亞利桑那州,過去曾參加 2000 年雪梨奧運,並在 2004 年雅典奧運會及 2008 年北京奧運,作為 800 米自由式接力的一員。得過五面奧運獎牌,包含其中兩面接力賽金牌。也曾為美國著名飛魚菲比斯(Michael Phelps)隊友。

紐約時報報導,凱勒淡出體壇後一直無法調適現實生活,和前妻離異後兩人就一直為三個孩子的監護權打官司,甚至長達近一年的時間,凱勒都是在車上過夜。如今凱勒的社群帳號雖都已關閉,但 2020 年的使用紀錄顯示他熱衷政治議題,更是前總統川普的狂熱支持者。

後來凱勒在科羅拉多州第二大城科羅拉多泉市 (Colorado Springs) 一家房地產經紀公司工作,去年 11 月他到華府參加挺川普遊行。凱勒被捕後未公開發言,他的律師也未對認罪一事置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