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赴立法院準備接受施政總質詢,沒想到國民黨團對行政院3 11的專案報告仍舊不滿,數次杯葛,還實施「焦土戰」進而把備詢台給掀翻,引起民進黨的不滿。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今(1)日指出,使用「焦土策略」通常會有一個目標法案或政策,但是國民黨這次根本沒有任何目標,純粹只是想找碴。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痛批國民黨「在野黨真的不是這樣當的!」。

洪申翰提出疑問,國民黨立院黨團是為了要擋下什麼法案或政策嗎?他點出國民黨根本講不出他們是要阻擋什麼法案或政策,只是不斷找各種言不成理的理由,要阻擋院會議事跟總質詢而已。他說,9/25國民黨黨主席選舉,證明國民黨內深藍族群認為現在國民黨運作太過軟弱,非常不滿,因此造就張亞中得票狂飆。

洪申翰表示,雖然張亞中最後沒當選,但國民黨內這些鐵桿深藍不滿的壓力,已經表達得非常清楚。所以這次講不出目的的議事杯葛,說穿了,就是做給自己黨內的鐵桿深藍交代而已。國民黨的委員其實私下也叫苦,經過黨主席選舉後,不拿出阻擾行政的強硬動作,回去會被這些深藍支持者「殺頭」。他轟國民黨根本純粹就是自己的困窘沒有出口,而用情緒發洩跟情緒綁架而已。

陳亭妃在臉書發文質疑,「這就是朱立倫主席跟台灣人民想看的到戰鬥藍?」她指出,今早國民黨立委們,先是揪團一起在備詢台上擺pose拍網美照,然後上傳臉書跟粉絲們說自己好棒棒有在監督。拍完美照後,再大肆破壞備詢台把它整個拆掉,讓官員們完全無法上台備詢。「請問這是怎樣的神操作,我真的看不懂耶?」她痛批,「難道備詢台是用來拍美照打卡用的嗎?難道人民想要的在野黨是這樣的嗎?根本胡搞瞎搞,亂鬧一通!」

「在野黨真的不是這樣當的啦!」陳亭妃指出,2008年民進黨最慘的時候,整個立院僅剩27席立委,而她就是那其中的1/27。而當時就算整個黨團成員連雙腳都舉起來,投票也投不贏國民黨,她問,「民進黨有因為在野、因為表決永遠比不過人,就像國民黨這樣選擇自我放棄、無理取鬧嗎?」

陳亭妃表示,民進黨當時雖然席次少,但上上下下都很盡心盡力在準備資料、研讀法案,並在質詢台上善盡自己義務,用力監督各部會,讓每個站上備詢台的官員,都不敢忽視我們的聲音及意見,也讓中央政策的實施可以被社會完整檢視。她轟,「在野一定是弱勢嗎?一定會被霸凌嗎?」她說就那幾年的經驗來說,並不一定,但重點是身為國會議員,一定要了解自己本身的義務是什麼。

陳亭妃狠酸,不是在國會殿堂裡搗亂,就能證明自己是及格的在野黨,「國民黨都已經下野五年了,連基本的議事規則都還搞不清楚,難怪只剩作秀的功能,無法善盡身為國會議員的監督責任。」這樣亂搞一通,對無法反擊備詢台的又踹又踢,「真的不會增加你們支持度啦!」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轟國民黨使用「焦土策略」根本沒有任何目標,純粹只是想找碴。   圖:擷取自洪申翰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