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發起的美中貿易戰是否持續,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貿易政策引發國際關注。對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9 月 30 日公告,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將於 4 日,在智庫戰略與國際經濟研究中心(CSIS)就陷入困境的美中貿易關係,發表拜登政府政策。

根據《路透社》(Reuters)報導,自 3 月上任以來,戴琪一直在對中國貿易政策進行由上而下的審查,而拜登政府延續川普對中課徵的巨額關稅,且沒有透露會如何處理中國非市場經濟定為及補貼行為。

戴琪曾表示,美國在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中面臨「非常大的挑戰」,需要所有政府部門參與,她已要求國會通過與貿易法相關的新法案,以抵消中國政府對高科技行業的巨額補貼。

這將是拜登政府就職以來,首次對中貿易政策公開演講,意味著 USTR 結束了長達數月的對中政策審查,白宮也已經作出了最終決定,美國商界領袖批評白宮在解決美、中兩國經濟關鍵問題上花費太多時間、沒有任何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