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 ( 1 ) 日在臉書發文,呼籲總統蔡英文和政府透過此次加入 CPTPP 的機會,正視台灣勞權問題,看見勞工現狀,而不會只會跟中國比誰先遞件、誰先加入。

賴香伶表示,我國加入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 CPTPP ) 過程中,將會面臨許多挑戰,除了關稅降低導致產業衝擊外,保障勞工權益,包含在台移工、漁工、產業衝擊下受影響的勞工權益一樣不容忽視。她也提到,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資料指,我國勞動法尚符合 CPTPP 勞動專章相關規定,但獨漏「第五項:最低工資、工時、職業安全衛生」的評估。

賴香伶表示,「我國勞動法與 CPTPP 勞動專章的落差,除『有效廢除童工』一項合格外,其餘全部不合格,如『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台灣工會組織率低、團協締結率低,消除強迫或強制勞動』台灣漁工、社福移工待遇遭國際批評,『消除就業與職業歧視」台灣中高齡歧視嚴重、移動遭歧視,『最低工資、工時、職安衛生法令』台灣最低工資法尚未立法、長工時全球前三。」她直呼,連國內法治化都沒做好,要怎麼面對國際勞權談判。

賴香伶也提到,我國做為遠洋漁業大國,卻被稱為「血汗海鮮」,遠洋漁工遭勞力剝削的問題也一再打擊國際形象,歐盟也曾將我國列入打擊「非法、未受規範、未報告之漁業活動(IUU)」的黃牌警告名單,美國勞動部也將我國漁船列入「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等事件中。

賴香伶也再次呼籲,希望蔡英文能趁此機會正視勞權問題,真實看見產業、看見勞工在國際的優劣勢部分,一並納入保障國人全力,維持 CPTPP 上的勞工權益五大原則。

我國勞動法對比 CPTPP 的勞動權規範。   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