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文網》報導,當地時間 30 日,在距最後期限還有幾個小時之際,美國國會參、眾議院相繼通過了短期預算案,總統拜登簽字生效。該法案能讓聯邦政府的資金足夠運轉到 12 月初,勉強避免政府關門。

據報導,該短期預算案將提供給政府運作到 12 月 3 日的資金,其中包括阿富汗難民安置金和颶風救濟金。 9 月 30 日,參議院以 65 票贊成、 35 票反對,眾議院以 254 票支持、 175 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這一法案,隨後拜登簽署了法案,讓聯邦政府不會在 10 月 1 日「關門」。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也表示 :「我相信眾議院今天下午會批准這項法案,並送到總統的辦公桌上,我很高興我們實現了這個結果。」

美國政府「關門」不僅會讓大量聯邦工作人員留職停薪,還會造成某些重要服務暫停。

美國聯邦府財政年度於 9 月 30 日結束,但兩黨仍未能就新財年的聯邦預算案達成一致。

報導也提到,雖然「關門」的危機得到緩解,但國會仍需要在 10 月 18 日之前提高或凍結債務上限,以防止美國債務違約導致失業、經濟受損和股市下跌。但民主黨和共和黨在此案上也存在分歧。

債務上限是美國國會為聯邦政府設定的未履行已產生的支付義務而舉債的最高額度,觸及到這條紅線,意味著美國財政部借款授權用盡。

由於財政部為籌集政府運作資金而啟動的非常規手段預計將在 10 月 18 日用盡舉債空間,財政部長耶倫也多次敦促國會解決債務上限問題,否則聯邦政府將面臨歷史上首次債務違約。

美國國會大廈。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