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幾乎已經成為常態,而一名日本網友今(1)日凌晨在維特發文,指中國海警4000噸級海洋科考船「向陽紅03」,以「科學研究」為名從福建廈門出發橫渡台灣海峽駛往台灣南部,質疑是「假科考真情蒐」。

日本網友在其「やんずJAPAN」推特附圖發文,可見「向陽紅03」幾乎是沒有任何迂迴,「直線」航行到澎湖群島西南側水域,套用Google Map測量,約距七美島70公里左右,接近古稱「黑水溝」的澎湖水道;也接近日前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質疑中共抽砂為潛艦伏擊的「台灣灘」水域。

根據公開資料,向陽紅03號科學考察船並不隸屬中國海警局,而是由中國國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管制使用;排水量也不僅4000噸,有4800噸之多。但主要科考項目為「海洋水文天氣調查」,可執行深水探測、大氣探測、海底探測、深海極端環境探測等多項任務,可對海洋地質進行分析研究。相關數據對解放軍海軍水面、水下艦艇運作有極重要的助益。

中國近期以「科考」名義進行海洋調查項目相當廣泛,特別是南海地區;除日前美軍航空母艦「雷根號(CVN-76)」從麻六甲海峽進入時,在印尼附近海域刻意開啟AIS船舶自動識別系統顯示「海洋地質10號」調查船接近外;「海洋地質8號」勘探船也出沒在馬來西亞外海、還有中國科學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實驗6」綜合科學考察船在南海北部作業。都被視為為解放軍蒐集水文資料。

日本網友「やんずJAPAN」推特附圖發文,指中國科考船「向陽紅03」從福建廈門出發橫渡台灣海峽駛往台灣南部海域。   圖:擷取やんずJAPA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