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今天(1日)報導,北韓國防科學院30日成功試射1枚「反航空導彈」。而這是北韓9月份單月第4次進行武器試射。

報導中指出,北韓成功試射新研發的「反航空導彈」,試射目的在於驗證新型導彈的綜合戰鬥性能、發射架、戰鬥綜合指揮車的實用性,以及「雙打控制技術」、「雙重脈衝驅動」等重要新技術。《朝中社》強調,是次試射對防空導彈系統研發具有重大實用性意義。

南韓方面認為北韓所稱「反航空導彈」就是地對空導彈,可能是去(2020)年10月和今年1月在閱兵式上亮相的導彈,北韓在今年勞動黨閱兵式上曾展示一款裝有4具發射管的新型地空導彈發射車。而所謂「雙打控制技術」是指導彈彈頭和中間部分安裝可變機翼以增加穩定性和機動性的技術;「雙重脈衝驅動」則可能是指提高固体燃料推力的部件。

北韓首先在9月11、12日連續試射長程巡航導彈;15日新組建的「鐵道機動導彈團」執行射擊訓練;28日宣稱試射高超音速飛彈;30日再射反航空導彈。動作頻繁、密集。由於聯合國安理會將在今天討論北韓議題,有專家認為這是北韓企圖爭取談判籌碼、刷存在感的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