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新總裁岸田文雄今天(1日)召開臨時總務會會議,會中正式拍板定案黨內4大要職人事案。而從人事布局中可以推測岸田可能將依循安倍「親美抗中友台」路線前進。

自民黨的黨內4大要職包括幹事長、政調會長、總務會長及選舉對策委員長。幹事長由稅制調查會長甘利明(72歲)擔任、政調會長由選舉競爭對手前總務相高市早苗(60歲)出任、總務會長擢用3次當選眾議員的福田達夫(54歲)、選舉對策委員長則起用前奧運相遠藤利明(71歲)。另外,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81歲)將擔任副總裁,眾院議院運營委員長高木毅(65歲)擔任國會對策委員長。

岸田在確定完黨內人事後將與「公明黨」黨魁山口那津男舉行會談並簽署聯合執政的協議文件;接著在4日召集的臨時國會上被指名為首相,此後立即著手組建內閣。經過在皇宮舉行的首相任命儀式和閣僚認證儀式後,新內閣將正式啟動。

目前岸田內閣人事除傳出前文部科學大臣松野博一(59歲)將出任內閣官房長官外,其餘名單尚未出爐。不過日媒分析,政權關鍵職務官房長官分給前首相安倍晉三的「細田派」,黨務幹事長分給「麻生派」,明顯顧及安倍和麻生兩人。另外傳言前環境相鈴木俊一(68歲)擔任財務相,外相茂木敏充(65歲)留任。

至於人事布局中,幹事長甘利明是安倍政府與美方交涉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主將,也是對中政策的主戰派,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具有可期待的正面意義;而政調會長高市早苗背後有安倍力挺,更在選前與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視訊會談,顯見其友台的政治取向及執行安倍意志的貫徹執行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