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選出前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出任首相。結果一出讓日本民眾感到很吃驚,因為對手河野太郎的知名度相當高。此外,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認為,這次日本自民黨選舉,顯示黨內代表的「親中派」弱化,伴隨的便是台日關係的強化。

日本國策研究院於 30 日時舉辦「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與台海安全情勢」研討會,並邀請長期在日本研究台灣、兩岸關係的福田圓分享了她的看法。

福田圓認為,透過這次自民黨選舉可以看出,二階俊博所代表的「親中派」勢力弱化。而身在高層的安倍晉三與麻生太郎依舊保有巨大的影響力。她表示,從選舉結果來看,台日關係應該是朝向正面發展。

關於外界質疑,岸田隸屬於「宏池會」,該會過去是日本的親中派,外界推測岸田上任後應該不會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福田圓對此表示 :「2000年以後,自民黨內已經沒有過去那樣的親中派」,因為中國威脅不斷升高,日本民眾的好感度會越來越降低。而且,岸田雖未表態親台,但在自民黨青年局長任期時和台灣立委有過互相交流的機會。

日本法政大學教授福田圓。   圖: 翻攝自福田円研究室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