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退基金再爆內線弊案,曾涉勞退基金炒股案的統一投信前基金經理人孫民承涉嫌藉由政府委託代操勞退基金等機會,事先透過人頭帳戶下單,操作特定基金預定交易的相同股票,不法獲利5千萬,調查局9月30日搜索約談孫民承與「基金界李大仁」張繼聖共11人,今天清晨以涉犯《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將孫民承、張繼聖及股巿大戶謝登鴻聲押禁見。

北檢2月間起訴前勞金局官員游迺文利用勞退基金配合寶佳集團炒作遠百公司股票案時,辦案人員就發現,接受政府全權委託操盤基金的統一投信公司副總闕志昌為配合炒股,指示孫民承約訪遠百人員,然後就運用持續下單買進遠百,當時闕志昌、孫民承都被依游迺文的貪汙共犯起訴。

案經檢調持續追查,加上金管會金檢局檢查發現,原來孫民承2017至2021年間,利用代操勞退基金、公務員退休撫卹基金機會,竟與友人謝登鴻勾結,藉由人頭帳戶透過許姓、陳姓營業員下單交易。孫民承得知勞退基金鎖定遠百股票後,偷用親友帳戶買進,等著基金進場把遠百股價拉抬,再伺機出脫持股,坑殺勞退基金,金額約5千萬元。

另外,號稱台股基金第一操盤手的前統一投信基金經理人張繼聖,曾讓統一大滿貫基金在短中長期績效都奪冠,卻被查出,涉嫌利用操盤統一強漢、統一大滿貫基金的機會,從2002起至2018年間,用類似手法,同樣用人頭帳戶以私人資金提前進場買股,待股票上漲再出脫套利,不法所得3千萬元。

張繼聖所管理的統一大滿貫基金規模達141億元,是國內最大的台股基金,曾一舉拿下一般類股3年期、5年期、10年期傑出基金獎;張繼聖打破「大象不會跳舞」的世俗印象,讓大滿貫短中長期績效,佔據市場第一。他2018年被中企挖角後離職,這幾年都待在中國,檢調等張繼聖上月返回台灣、近期隔離結束後發動收網行動。

據了解,被約談到案的營業員均否認涉案,強調是憑經驗買賣,但辦案人員比對這些人頭帳戶下單的股票,幾乎都與政府代操基金重複,「預測」精準率幾乎百分百。檢察官初步分析孫民承、張繼聖2名基金經理人犯行各自獨立,共計獲利約8千萬元,現在也都已經離職。

檢察官認為,孫民承、張繼聖2人未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及忠實義務,把自己個人利益放在勞退基金、投資人、公司利益之前,涉嫌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特別背信等罪嫌,9月30日指揮調查局台北市調處兵分15路搜索,並約談孫民承、張繼聖等11人到案,當天深夜一併遭移送北檢,1日清晨將孫民承、張繼聖、謝登鴻等3人聲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