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驚傳徒手挖眼傷人事件,引起各界關注。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在臉書Po文表示,這次的屏東超商挖眼、上次生魚片刀背刺事件、甚至小燈泡事件,都令人震驚,鄭麗文質疑台灣的司法一再改革卻越是縱容,說好的補起社會安全漏洞網,蔡政府是不是都補在網路上了?她直指現行收治精障者的兩個法律途徑都有漏洞,推動「司法精神病院」已是當務之急。

鄭麗文強調,「司法精神病院」不能再等,法務部長蔡清祥只說:「法務部和衛福部都在積極籌設中」,但刑後強制治療已經過了15年,這期間主管機關完全沒有能力在一個不同於監所的環境找到一個獨立的處所或醫療處所來安置犯後又有必要強制治療的一群人。

鄭麗文提到,因為過了15年都沒辦法解決,所以大法官會議解釋,押了3年期限要解決這個問題,如果不押期限,再給十年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如果不加快處理,刑中不能處理,更不用說刑後安置。鄭麗文直言:「如果蔡政府再裝睡,社會安全漏洞永遠補不起來」。

鄭麗文指出,希望這些患者能獲得更完善的治療,讓社會安全網接住所有人,因此針對中華民國刑法第87條「強制監護」條文提出修正草案,現行收治精障者的兩個法律途徑都有漏洞。其一、醫療端可依照《精神衛生法》,認為患者已脫離現實感並出現傷人自傷可能性,可裁定強制住院,最長不得超過60天。

鄭麗文續指,其二、有犯罪事實,但犯案當下經由精神鑑定認定為因精神障礙或其他心智缺陷,致不能辨識其行為違法或欠缺依其辨識而行為之能力者,例如大家熟知的思覺失調,由法院來認定患者回歸社會是否有再犯之虞,裁定「監護處分」,最長可收治5年。鄭麗文呼籲,推動「司法精神病院」已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