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0日起禁止台灣釋迦及蓮霧進口,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29日在記者會上公布「有害生物」的照片,藉此證明台灣水果有蟲,強調禁止輸入有科學根據,絕非政治打壓。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質疑,為什麼不在港口燻蒸?有蟲就把蟲殺掉就好,還是可以吃啊?中國因為有蟲就不買,就退櫃,這是故意刁難台灣。對此,黃暐瀚直言:「聽完此話,我有點驚訝!」

黃暐瀚表示,所以陳吉仲的意思是,如果去市場買到有蟲的水果,老闆回應:「把蟲洗掉,把爛掉的那塊切掉,就可以吃了,挑剔什麼啦?」然後就得乖乖地買,不能不買,是這樣的意思嗎,黃暐瀚接著問:「先拋開兩岸的對立與政治敏感,就水果論水果,我想問大家,一個有蟲的水果,你買嗎?你吃嗎?」

對於陳吉仲主張「有蟲就拿溴化甲烷燻蒸就好」還揚言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爭端解決控訴,黃暐瀚指出,問題是,中國網友傳了訊息給自己,說中國早就禁用溴化甲烷燻蒸,黃暐瀚說:「陳主委難道不知道嗎?這一切紛爭,提告,或是真是個辦法。讓WTO認證,這樣的貿易糾紛,到底誰對誰錯?」

黃暐瀚也提醒,鳳梨釋迦馬上要進入產期,農委會得趕緊想辦法消化今年無法賣去中國的釋迦,免得衝擊市場價格。最後,該是嚴肅考慮「轉作」的時候了。隨著兩岸的關係越來越緊張,把農產品的出口,寄望在中國市場,是越來越不切實際的事情,既然賣不掉也可能沒人買,轉作農作用,改種別的農產品,可能是「沒有辦法的辦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