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今(30)日表示接獲檢舉,承攬台中火力發電廠基樁工程的弘展基礎工程,大量透過偽造水泥出廠單來「偷工減料」,浮報水泥量「灌水一倍」。協會指出,除了已構成犯罪行為,更是視公安於無物、草菅人命。而弘展公司負責人鄭俊明見紙包不住火,已匆匆前往北檢自首。該協會質疑,台電為何能完成驗收?是否有「立委辦公室」介入此工程,幫弘展撐腰?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表示,除了揭露弊案之外,另已具狀向檢察官告發並聲請證據保全,也請求檢方立即訴追不法。被告發後,鄭俊明匆匆前往北檢「自首」,顯然是見紙包不住火,試圖設停損點。

但協會強調此事非同小可,經過比對協會所掌握的真偽水泥出廠單,發現自2019年1月起,弘展公司開始以偽造的水泥出廠單,浮報水泥數量。迄2020年8月,長期偽造的水泥出廠單,與實際的水泥進貨量,水泥總噸數浮報了超過一倍。也就是說,中火基樁工程實際使用的水泥數量,較其在工程品質監控中陳報的數量,少了「一半以上」。協會痛批,「如此惡質的工程品質,簡直是一顆不定時炸彈。」
協會指出,先暫不論近二年來水泥價格不斷上揚,弘展公司浮報的水泥量「超過2萬噸」,若以二年前的水泥進貨單價一噸1,800元來計算,弘展公司不法獲利「超過3000萬元」。

協會說,相關證據都會提供給檢方,以利後續的偵辦。他們也籲請檢方,儘速完成偵辦,揪出這當中所有的不法行為。協會提到,司法偵辦是一回事,但他們有3大疑問,「這種工程品質,台電為何能完成驗收?是睡覺了、還是刻意放水?」、「採樣驗收時,台電人員是否都全程在場?還是只是拍照打卡?」、「是否有『立委辦公室』介入此工程,幫弘展撐腰?」。協會痛批,攸關民眾上百億納稅錢的公共工程,竟粗製濫造到令人髮指。

前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