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是大家常見的提神飲料,不管是學生還是成年人都經常用咖啡來提振精神,除此之外,網路上還流傳咖啡可以用來止痛,對此,食藥署也回應,咖啡中含有的「咖啡因(caffeine)」,可減少體內疼痛訊號物質的接收,確實能減少疼痛的感覺,但因為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若要利用喝咖啡來止痛,在達到止痛效果前,即可能出現無法忍受的不良反應。

由於網路上流傳喝咖啡可以止痛,因為食藥署在闢謠專區以「聽說喝咖啡可以用來止痛,這是真的嗎?」一文解釋,咖啡中含有「咖啡因(caffeine)」成分,是天然的中樞神經興奮物質,可減少體內疼痛訊號物質的接收,因此能減少疼痛的感覺。

不過,咖啡因每日攝取量建議在300毫克以下,所以若大量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可能導致心悸、手抖或失眠等副作用。因此,若要利用喝咖啡達到止痛效果,在達到止痛效果前,即可能出現無法忍受的不良反應。

食藥署提醒,大家應建立正確的用藥觀念,切勿相信偏方,以免止痛不成反而傷身,如有用藥安全問題,請諮詢專業的藥事人員,確認藥品使用劑量、頻率及注意事項等,以確保自身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