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30)日各地天氣晴朗炎熱,中央氣象局表示,明後兩日天氣將有較大變化,因華南水氣移入、雲量增加,各地高溫會稍降1-2度,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特別是北部山區、東北部地區整天都有局部大雨的機會,預估10月3日又會恢復到晴朗穩定的天氣。

氣象局技正王君賢表示,蒲公英颱風目前仍為中度颱風,今日上午8點位於台灣東方1500公里的海面上,持續朝東北方前進。而颱風環流將為馬祖、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及恆春半島帶來長浪,且東南部可能出現3米以上浪高,提醒民眾從事海邊活動要注意安全,氣象局也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

天氣方面,王君賢指出,今日還是晴朗炎熱的天氣、雲量偏少,西半部高溫約在34-35度左右,東半部及離島約31-33度,僅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偶有零星短暫陣雨,午後南部近山區的平地及其他山區有零星短暫雷陣雨,馬祖地區入夜受華南水氣影響,也會開始出現短暫陣雨。

王君賢表示,明後兩日天氣有較大的變化,特別是在明日,因華南水氣移入、雲量增多,各地高溫會稍降1-2度,北部、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陣雨,尤其北部山區、東北部地區整天都有局部大雨的機會;中南部則以午後雷陣雨為主,山區可能有局部大雨。預估10月3日起太平洋高壓增強,天氣逐漸恢復晴朗穩定。

受蒲公英颱風環流影響,氣象局持續發布長浪即時訊息。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