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歷史劇《斯卡羅》當紅,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30日)邀請故宮院長吳密察備詢期間,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都建議,舉辦有關「斯卡羅」特展的可能性。但吳密察為難稱,故宮有關《斯卡羅》的原始資料(Original)不超過3件。

吳思瑤表示,故宮曾經在2019年舉辦過「院藏清代歷史文書珍品 牡丹社事件相關史料」的特展,當中就有「牡丹社事件」的相關史料,因此她建議,當《斯卡羅》的便車,當大家爭相想去牡丹社事件」的當下,啟動一個《斯卡羅》相關的文件特展。

吳思瑤表示,她的立論在於,是故宮必須更接地氣,更跟台灣當代發生的事情,跟上它的脈絡。對於吳密察直言,以故宮的文化,要舉辦《斯卡羅》特展是不夠的,必須要跨館合作。

吳思瑤也強調,跨館合作策展可以試行,她非常期待,故宮與台灣博物館、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跨館策展合作,終於要踏出去了。《斯卡羅》給予的啟示是我們可以更接地氣,更扣合當代台灣人的生活。

鄭正鈐則表示,《斯卡羅》雖說是歷史劇,但現在很多年輕人,不一定了解這部戲真正的狀況是怎麼樣子,歷史有其客觀性,在這部戲當中,清楚提到「番地無主論」的概念,讓他想到很多人提出的台灣地位未定論,是不是現在的執政者想透過戲劇,慢慢去洗民眾對於台灣地位未定的相關問題。

因此鄭正鈐也要求,他希望故宮針對《斯卡羅》到「牡丹社事件」的相關歷史文件,有一次完整的策展。但吳密察回應,不斷有人向他問起這件事情,但其實故宮有關羅發號事件的原始史料,不會超過3件,牡丹社事件就比較多。

鄭正鈐再要求,趁著民眾大家都關心斯卡羅這齣劇,還有熱度的時候,將這件事情更完整、客觀的呈現。

吳密察才說,如果要做一個這樣的展,應該把台灣歷史博物館跟台灣博物館一起納進來才有可能做得比較完整;像是鄭正鈐在質詢中秀出的《斯卡羅》的《籌辦夷務始末》,都不是原始史料的,如果沒有合作,故宮會回到把自己有的這些資料都找出來,但大概故宮有的原始資料不會超過3件,「會小小的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