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稍早提供亞洲、拉丁美洲和中東許多國家covid-19疫苗,一度被稱為「疫苗外交」。然而隨著Delta變種病毒肆虐,中國疫苗的藥效飽受懷疑,曾經依賴中國疫苗的各國政府現在正在訂購或尋求捐贈 mRNA 疫苗。中國疫苗的銷量銳減,原本在7 月份出口額還有 24.8 億美元,到了8月只剩下 19.6 億美元,陡降 21%。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引述香港城市大學副教授托馬斯 (Nicholas Thomas)的見解,指出隨著疫情的發展,連非醫護背景的一般人都已經知道各種疫苗的保護力並不相同。

泰國政府已經開始為接種過一劑甚至是第二劑科興疫苗的人施打AZ疫苗。許多泰國人很快就表達了對西方疫苗的強烈偏好,反對派也抨擊政府對中國疫苗的依賴。泰國停止了科興疫苗的訂單,並開始購買更多的西方疫苗。

新加坡、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紛紛轉向謝絕科興,或加打西方疫苗。在中國控制下的香港,當局也在研究可否在接種科興之後,加打西方疫苗。

今年10月運抵泰國的6百萬劑科興疫苗,將成為最後一批。明年前三季,泰國政府訂購的疫苗都是AZ和輝瑞。

香港大學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教授高本恩( Benjamin Cowling) 最近在《刺絡針》上發表了一項研究,顯示輝瑞疫苗產生的抗體比科興多 10 倍。

高本恩說:「如果有某些疫苗比其他疫苗更有效,成本又大致相同,選擇更有效的疫苗,當然會得到更好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