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以效率、防止疊床架屋為由,近日解編包括觀光發展推動、國際經貿策略小組與體育運動發展等3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蔡壁如今(30日)召開記者會,痛批行政院長蘇貞昌「權力一把抓」,根本「大院長時代來臨」。

蔡壁如批評,史上最傲慢的蘇貞昌,她曾多次在立院質詢台或臉書上質問蘇,為了民眾的健康、生命的安全、生計上的保障,「你有放在心上嗎?」疫情爆發以來,超過1萬6000人染疫、800多人死亡,還有無數家庭、產業受到影響,這一切都跟我國疫苗戰略思考有很大關連,蘇貞昌的疫苗政策到底是什麼?

蔡壁如質疑,行政院近日開放五倍券數位綁定時,就跟疫苗預約如出一徹,一開放就大當機,民眾擔憂無法綁定,或綁定後也無法取消,擔心拿不到5000元,蘇貞昌卻稱「可見五倍券大受歡迎」,怎麼可以把話講得如此輕浮、傲慢?

蔡壁如說,疫苗接種、紓困金發放、五倍券領取應該更便利、體恤人民,不應設下種種障礙,但政院看似做了很多事,蘇貞昌根本把這種擾民當政績,難道這就是蘇大院長官威的體現?疫情嚴重時,看不出蘇貞昌做了什麼事,疫情好轉後,就立刻出來收割。

邱臣遠說,看到新聞報導行政院近日解編3個任務編組的委員會,政觀推及體發會分別停擺了1088天和637天,現在直接解編,包括後疫時代觀光產業的復甦、體育改革及刻正面臨的國際經貿談判,都是跨部會、跨層級的議題,現在任務編組被解編,相關政策的推動會不會被排擠?

邱臣遠抨擊,蘇貞昌的風格真的非常傲慢、霸道、專制,並整理出許多蘇揆「驚句」,如被問什麼時候打第二劑疫苗,蘇貞昌稱:「我沒打第二劑也沒事,不急!」、5月初國內出現感染源不明的本土案例,蘇說「大家該收心了」等,現在根本「大院長時代來臨」、「就是要權力一把抓」。

邱臣遠也質疑,可能有恐偷渡內宣預算養網軍的事實,檢視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24個行政單位或機關,在「媒體政策及業務宣導經費」就編列了18億6000多萬餘元,這相當於可購買167萬劑AZ疫苗。他說,這樣的經費拿來操作大內宣、網軍的套路,不外乎就是「標籤」、「分化」、「雙標」再給你「潑髒水」。

邱臣遠強調,媒體標案藏在細節,預算會期將嚴審行政單位或機關的媒體標案,包括是什麼主題、類型是什麼及預算細目到底藏在哪裡,並要求各行政單位,務必做到資訊公開透明,維護民眾知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