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是美國在外國領土歷時最長的戰爭,但20年後,隨著美軍倉皇撤退,塔利班武裝分子重新掌權,這讓美國飽受批評。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29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坦言,美國輸掉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這是美國軍方首次承認阿富汗戰爭以失敗告終。不過,密利強調美軍之所以會輸是因為「一系列戰略決策的累積性影響」。

根據《法新社》報導,密利29日在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很明顯,我們所有人都清楚,阿富汗戰爭並沒有按照我們想要的條件那樣結束,塔利班在喀布爾如今在掌權。」密利說:「這場戰爭是策略性失敗。這場戰爭不是在最後20天輸掉,也不是過去20個月內輸掉。這要追溯到一系列戰略決策的累積影響。」

此外,密利28日與中央司令部司令麥肯錫(Kenneth McKenzie)出席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時提到,他們曾建議在阿富汗保留一支2500人的小規模部隊,但拒絕透露是否向美國總統拜登提過建議。而拜登8月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被問到是否有高級軍事顧問建議不要從阿富汗撤軍,他當場回應:「不,他們沒有。」

另外,密利也在聽證會上承認,如果美國對中國發動攻擊,他會向中共將領李作成發出警示。此前,華盛頓郵報副主編伍德華(Bob Woodward)與政治記者柯斯塔(Robert Costa)曾共同撰寫新書揭發前美國總統川普執政後期,密利曾2度致電李作成,向他保證美軍不會向中國開戰。密利先前坦承確實曾致電李作成,並稱這「完全符合我的工作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