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演電視劇《花系列》走紅的51歲台灣女星張庭和老公林瑞陽近年靠直銷在中國撈金致富,外傳夫妻倆身價高達約300億元人民幣(約1260億元新台幣),不過日前張庭擔任法定代表人的9家公司無預警被註銷,還被爆2人已「逃回台灣」,張庭則跳出來否認。對此,名嘴粘嫦鈺直指「案情不單純」,斷言他們根本逃不回台灣。

粘嫦鈺在《新聞挖挖哇》節目中表示,她透過在上海從事經紀工作的朋友得知中國政府已將矛頭從北京轉往上海,許多大咖藝人為了避風頭,幾乎都在休息不敢有所動作。至於張庭與林瑞陽,粘嫦鈺則斷言:「我覺得他們是有危險的,因為現在風聲那麼大,趙薇都不曉得人在哪裡了,范冰冰稍微出來就被人家又檢舉了,更何況他們兩個等於是台灣人。」

粘嫦鈺指出,張庭夫婦這幾年賺很大,即使已繳了稅,還是高調地對外宣稱「家裡到處都是錢」,炫富意味濃厚,所以他們接下來將為中國重點監控的對象,然而2人也應該了解自身處境相當危險,若是想要回台灣,恐怕在機場就會被攔下來,粘嫦鈺強調:「你是被列入那個監管名單,沒辧法讓你想走就走。」

粘嫦鈺續指,張庭近來頻繁的狂在抖音「刷存在感」,就是為了讓底下幾十萬的下線安心,粘嫦鈺感嘆:「我只能說他們演技真的非常好,因為這些都要演,演了才覺得你看我們生活過得多好。」在張庭「逃回台灣」的傳聞引起熱議後,張庭還在抖音上傳身穿優雅洋裝唱老歌的影片,心情似乎沒有受到影響。

有網友到中國查詢企業的APP上搜尋,發現由張庭以本名張淑琴擔任法定代表人的9家位於上海的公司已陸續註銷,每一家資本額都高達4500萬人民幣(約1.9億新台幣),加起來超過17億台幣。外界謠傳,張庭這次一次註銷9間公司,與中國近期整治娛樂圈,對娛樂事業的稅務問題嚴查有關,因為今年大約有660家藝人經紀公司相關企業被註銷。

中國官方今年以來在各領域展開的一系列監管措施,8月初召開「北戴河會議」,會後提出「共同富裕」的口號及第3次分配等理念,共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回報社會」,外界揣測這是過去宣稱建成「全面小康社會」的北京當局在會議中制定的搶錢計畫。

北戴河會議帶來的暴風,不只吹向房地產,更將內地娛樂圈吹的風雨飄搖。近期中共大範圍整治娛樂圈亂象,從劣跡藝人到粉絲亂象,著名演員兼商業大亨趙薇也在這波整治中,消失在互聯網,她被全面封殺後,也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她的違法,更讓人猜測北京當局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