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缺電危機浮上台面,多地近期大限電引爆民怨,不少中國自媒體在微博上瞎扯這是國家「下的一盤大棋」,「舔共藝人」黃安日前也跟風展現「愛國心」,發文指「國家」是在進行「長遠的佈局」,為的是逼著國際原材料必須降價,呼籲大家配合國家。卻遭中國網友吐槽「盲目愛國」,連中國官媒《央視》也發評論痛批「低級紅」。

黃安27日在微博Po文提到:「最近,全國許多省份出現限電,尤其是像江蘇、山東、廣東這些生產大省,限電必然導致降低產能,甚至停產,難道是國家出現能源短缺?當然不是!事實上,這是國家長遠的佈局,用心良苦,為的是逼著國際原材料必須降價,防止美國拿紙印的美鈔來薅(拔掉)咱的羊毛。」

黃安宣稱:「這就是典型的超前部署。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咱要配合國家的動作,做好個人生活開銷的管控。咱不用太擔心,例如美國肯德基、麥當勞因為原材料耗盡,都沒有雞了。美國別再想用廢紙一張,來換取中國人的勞動成果。這一仗我們再打贏,美國將衰落的更快。」

黃安的這番言論不但遭中國網友洗臉,中國官媒《央視》28日也發表網路評論,批評近期在微博上興起的「陰謀論」、「大棋論」,直言「拉閘限電裡沒那麼多『大棋』」,還嗆這些自媒體「有熱點必蹭」,「這些頗具誤導性的觀點,在亂帶節奏中產生了不小『低級紅、高級黑』的效果。」

央視表示,按照這些人「下大棋」的思維,言下之意就是指控國家就算有電也不讓企業、人民用,為的是打贏國與國之間的金融戰,央視直言:「東北多地電力供應缺口已增至嚴重級別,因電網面臨崩潰風險而對居民限電的背景下,把限電視作『大國博弈』棋局裡的落子,說成『對外輸出通脹』的策略,無異於迂迴抹黑。」強調限電原因只有一個,就是缺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