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27日宣布,將啟動1項19億美元(約新台幣530億元)的補助計畫,協助美國鄉村電信商汰換華為、中興通訊等中國企業設備,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29日)回應,美國所謂的中企威脅國家安全,是實施「國家霸凌」的藉口。

美國聯邦通信委員去年認定華為與中興對美國通訊網路構成國安威脅,禁止美企動用83億美元的政府基金購買這些中企的設備,並在去年12月通過法規,要使用中興、華為設備的電信商汰換設備,但這對美國鄉村電信商來說成本太高,且難以找到人來施工。

對此,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擴大補償範圍,只要擁有1000萬或以下用戶的中、小型鄉村電信業者,及醫院、學校、圖書館進行設備汰換,相關設備採購、人力支出等都可提出補助申請。美國聯邦通信委員去年9月時估計,汰換華為及中興設備的成本約為18.37億美元。

美國這一項補助計畫強硬封殺華為等中企,華春瑩氣噗噗跳腳痛批:「美方自己在國內怎麼折騰我們都不在意,但是我們認為美方應當糾正錯誤,停止濫用國家力量,編造莫須有的罪名不擇手段地打壓中國的企業,中國政府將繼續堅定地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