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黨魁選舉結果29日揭曉,由親台派的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奪下總裁大位,將成為第100屆日本首相。台灣的國史館當天下午就在臉書上發表一張照片,並且提示說明「即將成為日本第100任首相」,讓許多網友馬上猜到就是岸田文雄。

由於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宣布不角逐自民黨黨魁,本屆自民黨總裁選舉決定日本新任首相,共有4人登記參選,分別是64歲的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自民黨幹事長代行(代理幹事長)野田聖子。

在第一輪投票中,河野太郎獲得255票、岸田文雄256票、高市早苗188票以及野田聖子63票。由於最高得票票數未過半,岸田文雄與河野太郎進入第二輪投票,由岸田文雄以257票高票當選,正式成為自民黨新任黨魁,預計10月4日將被選為第100屆日本首相,正式接任首相一職。

國史館在岸田文雄確定當選之後, Po出一張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西元1994年9月時接見一名日本眾議員的合照,邀請全民猜猜看「當年這位年輕的小鮮肉是誰呢?」由於提示已經很明顯了,許多網友留言表示:「是文雄啦!」、「 親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是挺台派的!」、「新任日本國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

岸田文雄過去被視為鴿派,但他在這次選戰中一改形象,展現對抗中國態度,主打抗中路線,表示將新設專責人權問題的首相輔佐官,以跨部會因應中國侵害人權等問題。岸田文雄過去不斷強調「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還曾提到如果兩岸衝突升溫,台灣遭受攻擊而威脅日本時絕對會力挺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