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在地球兩端的德國日本,同樣是二戰的戰敗國,戰後在政治上也都採取「國會主導」的民主體制,德國在歐洲仍舊扮演著區域性大國的角色,力促歐盟(EU)的成立,在外交上採取獨立自主又聯合的策略,梅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後期,更將「印太指南」納入對外戰略重點;另一個亞洲的經濟強權日本,與美國交好,力圖將受限的國防自衛權朝向正常化發展,近期也積極提高對區域安全的關注,強化與盟友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安全合作。

邁入光輝十月之前 德、日政局變動

德國國會大選結果出爐,社民黨(SPD)獲得最高得票率,擊敗現任總理梅克爾所屬的基民盟(CDU-CSU),外界評估德國政府將會改組,由社民黨的領袖蕭茲(Olaf Scholz)取得組閣權,他也不諱言將與綠黨(Greens)及自民黨(FDP)合作成立「紅綠燈執政聯盟」,縱然新聯合政府的談判會進行一段時間,也可能會有一些變數,紅綠燈三方都有各自的底線,例如對增稅立場不同,不過,紅綠燈執政聯盟仍然是目前比較可能的方案,相較於回到梅克爾政府的「大聯盟政府」(基民盟與社民黨),但蕭茲對此已預先排除,顯然社民黨多年後取得主導權,執意改變德國目前的國家發展路線。

在地球的另一端,採取內閣制的日本也出現政治變動,自民黨在現任首相菅義偉放棄連任之後,黨魁改選結果也在德國大選結束不到一周內出爐,由前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當選,他將獲得國會多數的支持接下菅義偉卸下的首相之位,同時引領自民黨應戰11月的國會改選,努力延續岸田時代的來臨。

其實,岸田面對河野太郎來勢洶洶的挑戰,歷經兩輪投票後順利擊敗榮登黨魁寶座,主要是來自議員選票的支持,雖然河野太郎在選前的民調與名氣較旺,但對自民黨內部而言,對於岸田能帶領國會改選的能耐,以及符合日本政治的運作思維較為信任,當然岸田也獲得派閥力量的支持。

蕭茲的紅綠燈 將對中國按下紅燈

值得關注的是,德、日兩國的政治動態除了是各自國內權力的改變,也同樣呼應了當前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對台灣來說更極具意義,尤其是兩國政情也牽動著「對中國政策」的立場與態度。從德國的視角來看,由蕭茲籌組的聯合政府,將可能一改梅克爾執政的「親近中國」路線,梅克爾掌權的16年間,雖然把中國視為制度與價值分歧的競爭者,但對於中國經濟成就的認同,將德中之間定位成開放又合作的關係,縱然在她執政後期已開始留意中國崛起可能帶來的威脅,但基本上,仍舊保持著對中國可能改變的期待,德國在歐美國家之中算是對中國相對溫和的國家,這在梅克爾的訪中次數便可看出端倪。

德國政局進入後梅克爾階段,蕭茲握有籌組內閣的主導權,沒有意外將會是梅克爾的繼任者,而他想打造的「紅綠燈執政聯盟」將可能採取不同於梅克爾的對中政策,這和他想拉攏的綠黨及自民黨息息相關,這兩個作為造王者的關鍵小黨,一路走來對台灣、香港及新疆的聲援不遺餘力,以德國聯合政府將外交事務交付小黨擔當的案例來看,自民黨或綠黨勢必會在德國對中政策中發揮「打蛇隨棍上」的作用,甚至揚棄過去無視中國侵害人權的綏靖主義。就算退一萬步,回到由社民黨主導下的「大聯盟政府」,不但會延續梅克爾執政後期逐步與中國保持距離的作法,更可能加快融入全球圍堵中國的行列。

親台派岸田新黨魁 抗中友台已定調

一向與美國友好的日本,在岸田文雄當上自民黨27代黨魁之後,將可能會延續菅義偉的對外策略,甚至採取更為積極的動作,曾任外務大臣的他,在10月初接下日本第100任首相之後,沒有意外的話,也會把「對付中國」是為對外首要任務,尤其是與美國在維持「台海穩定」的安保合作,縱然他上任後的重心將是維穩自民黨的民意支持度,在11月的國會改選中讓自民黨確保過半的席次延續執政,同時也是助自己坐穩首相之座,因此短時間內會將重點放在內政,尤其是防疫的事務上提振國內對自民黨政府的信心,同時收拾東京奧運舉辦後的財政壓力,至於外交國防事務現階段會「菅規岸田隨」。

岸田文雄的當選,將會讓自民黨內的親中派更為孱弱不堪,至少在岸田的掌權下難成氣候,外界將這次黨魁選舉視為自民黨「對中路線」之爭,其實是錯誤的認知,縱然岸田的對手河野採取較為和緩的對中態度,但仍是維持美日合作抗中的基礎之上;換言之,這次黨魁改選的重點在於「國會改選」的領導統御之爭,結果證明岸田略勝一籌得到黨內的信賴。而選舉過程中,前首相安倍晉三依舊展現政治實力,雖然他第一輪力挺高市早苗,但第二輪投票已轉向集結支持岸田當選,高市和岸田都屬於自民黨內的抗中派,這符合日本主流意識,可以想見「抗中挺台」的認知上已有共識且會發揮更大作用。

綜觀德、日兩國的最新政情,台灣可以正面看待,畢竟沒有意外的話,兩國可能的新領導人將會採取對台灣友好的對中政策,這些都是中國所不願樂見的狀態。未來德國在蕭茲的領導下,將會在歐洲事務上表現更多對中國的批判,甚至會加強印太地區的重視,加入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布局;日本更不用說,岸田除了延續菅義偉的對中政策,更會積極因應台海情勢的準備,以及深化與美國的安保合作。總體來說,待今年底,德國新的聯合政府上台、岸田持續贏得日本國會的話,明年全球抗中意識會持續且更強大,對中國來說,正要進入歹年冬,對台灣而言,正是可以拓展國際關係的好時機。

文/吳瑟致
(本文獲央廣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