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來爆發缺電風波,限電話題也引發熱議。當地的居民為應對停電,而出現搶購、囤積蠟燭的情形。此「限電風波」讓不少蠟燭生產商提到,近一週內,訂單量增加 10 多倍,其中大部分訂單均來自東北三省。而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面對「如何確保東北地區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問題時,竟只能不斷跳針說會簽訂長期契約確保供電。

據陸媒《觀察者網》報導,在電力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居民蠟燭銷量大增蠟燭確實出現緊缺,並且發貨時間暫不確定。有店家表示,受到限電風波,照明蠟燭的訂單量有大量增加,今年訂單需求大量來自東北三省。該蠟燭廠還表示,近期也許會漲價。

而另一家浙江蠟燭廠負責人表示,蠟燭供應只是出現 10% 到 20% 的增長,增長並不多,不過以往照明蠟燭很少有人過問,近兩天打電話咨詢照明蠟燭的人增多。

而在蠟燭的需求猛增下,兩家上市蠟燭生產商的股價也出現飛升。青島金王是全球蠟燭、玻璃和時尚工藝品行業的最大制造商之一,蠟燭生產規模進入全球同行前三位,在昨 (28) 日盤中直線拉升,一度逼近漲停,截至收盤,漲幅達 7.86%;另一家主要生產及銷售日用蠟燭、香蕉蠟燭及裝飾蠟燭的凱富善集團控股,在當天也是盤中暴漲,截至收盤,漲幅達 11.11%。

若限電政策遲未改變,蠟燭的價格恐會水漲船高。廠商對此表示,一切交由市場決定。

而針對電力緊缺限電此狀況,大陸國家電網表示,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企業宗旨,綜合施策、多措並舉,全力以赴打好電力保供攻堅戰,保障基本民生用電需求,最大可能避免出現拉閘限電情況,堅決守住民生、發展和安全底線。

「拉閘限電」不僅照明會有問題,記者更直接詢問東北地區冬季保暖的能源需求問題,中國官員僅不斷跳針回覆要「增加」、「有序」供電,強調會以長期合約的方式讓供電保持平穩,宣稱今年冬季全中國「總裝機」將達到24億千瓦左右,同比增加約2億千瓦,有效頂峰負荷將再提高6000萬千瓦以上,頂峰發電能力可以超過12億千瓦以上,全國最大發電能力能夠保障最高用電負荷需求,宣示有信心、有能力做好冬季電力保供。但完全不提燃煤機組原物料來源問題,最後並以類似精神喊話式的宣誓:「堅持『限電不拉閘』、嚴禁拉閘限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