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因博士論文抄襲醜聞而辭去官職的前德國內閣成員吉費 (Franziska Giffey) 將成為柏林首位女市長,她所屬的社會民主黨(SPD)在一天的選舉中取得了歷史性的勝利。根據初步結果,社民黨贏得了 21%的選票,以19%的優勢險勝綠黨候選人。 

根據《華盛頓郵報》27日報導,這位 43 歲的社民黨候選人周一在社群媒體上向她的支持者表達感謝。支持者們表示,現在「是時候」由一位女性領導首都,並將她描述為一個把事情做好的人。 

「非常感謝大家。」吉費在推特上說,承認比賽很接近,有時還不確定。 

柏林地方選舉與全國議會選舉剛好在同一天舉行,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所屬的基民盟(Christian Democrats)吞下最慘敗仗,15年來首次敗於社會民主黨。 

吉費表示,她上任後將專注在經濟、教育和永續發展。 

但她將面臨的一個挑戰是如何應對周日在柏林舉行的具爭議性的公投結果。公投結果顯示,大約 56% 的柏林人投票決定從企業房東手中收回數千棟公寓,這是反對高檔化和租金飆升的激進行為。 雖然投票不具強制力,但它讓政府面臨壓力,要求他們採取更果斷的行動,讓城市的房價負擔得起。 

吉費周一對柏林的一家廣播電台表示,她將「尊重」公投結果並著手起草一項法案。但是,根據憲法,草案必須是合法的。

吉費此前度過了一段艱苦的時期,她於去年辭去了家庭事務部長一職,原因是她在 2010 年捲入論文抄襲風波。 

「政府、我的政黨和公眾都有澄清的權利。我已決定要求總理解除我的部長職務。」吉菲當時在一份聲明中說。

醜聞發生後,吉費表示她將利用這段時間專注於即將舉行的選舉,並指出她將致力於促進就業、經濟、和氣候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