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氣候變遷加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重申,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對此,歐盟高層表示:「我們需要與中國談談」,並說服中國採取具體的措施,實現去碳化(decarbonize),並喊話中國,不要只是嘴上說說,要立即採取行動。

減緩氣候變遷最根本的方法就是需要減少碳排放。據美媒《CNBC》報導,負責歐洲綠色協議的歐盟執委會副主席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指出:「我們需要關注碳排放量。歐洲約佔全球排放量的 8 %;而美國則負擔約 16 %的排放量。我們做出了非常嚴肅且認真的承諾,且走得更遠。但我們需要與中國談談,因為他們對全球的排放量占了 28%。」

蒂默曼斯還提及,需要說服中國在 2030 年之前達到峰值,而且要早得多,還要讓中國跟上經濟去碳化(decarbonize)的計畫。他並指出,如果沒有中國的參與,就無法達成 2015 年《巴黎協議》所設下的目標及里程碑。因此歐盟需要中國再一次參與在格拉斯哥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希望能夠說服中國做出更大膽的行動。

報導指出,習近平日前重申,目標在2030年達到碳排峰值,並且在 2060 年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ity),但是他沒有具體說明中國如何實現這個雄心勃勃的目標。對此,歐洲官員希望中國不要只是嘴上說說,應立即採取具體行動。